脑子
希望你能在我的文字里感到某种自由。
 

《一只秃鹦鹉》

一只秃鹦鹉


“秃了?怎么会秃了呢?”

“涂乐,怎呢会涂乐呢?”

“嘿!啥话都学。”

“嘿!沙化都削。”

九老爷经营一家古玩店,退休之后开了十几年了,古玩是不是真老,没人知道,九老爷是真老,九老爷的鹦鹉也是真老。

这天一早,九老爷刚一开门,就发现这老鹦鹉的小脑袋秃了一块。

“涂乐,涂乐!”

九老爷面上一紧,这鹦鹉!还学起来没头!

干脆也不逗它了,去门口坐着了。

“嘿!九爷,开张啦!”

九老爷摇椅上一晃,坐起来,吸溜了口茶水儿:“嗨,人老啦,干啥啥不行啦。就这么点营生打发时间啦!”

“听说您这古玩店最近失窃了?”

这个好事儿老五往这边靠了靠,低声问。

九老爷倒是什么也不怕说的样儿:“没丢啥大件儿,反倒是那两个小警察天天来问挺烦的。”

“您……这丢的,该不会是那个蓝琉璃瓶吧,我这最近瞧着,不在中间摆着了?”

九老爷又躺下了,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。

“嗨,没啥好说,没啥好说。”

然后把茶碗一放,眯着眼像是睡了。老五合计,再说也是自讨没趣,打个哈哈就走了。


“九爷……”

九老爷正拎着鸟笼子逗那只老鹦鹉,嘀嘀咕咕不知道说啥呢,被这么一叫吓了一激灵,一转身儿差点撞到老槐树上。

“嘿!你这小警察,还没个头了,天天问天天问,早知道不报警了,也不是个啥值钱玩意儿。”

小警察摸不清这九老爷怎么就忽然生了气了,他这不也是尽职尽责啊,嗨!

小警察正了正帽沿,又弓了弓腰走近了些:“九爷,话不是这么说啊,您看,这有一次就能有两次,这要是个惯犯,下回不得偷个大件儿走啊,您这损失……”

“得得得,别来烦我了,我都说过了,抓得着抓抓不住啊,就拉倒!”

一边说一边挥了挥空着的那只手,一转身走了。

小警察扯了扯褶皱的衣服,唉了一声,真是,基层民警,不容易啊。

九老爷走出挺远,才敢回头看一眼,松了一口气,把慌张劲儿甩了甩。

又低头看了眼老鹦鹉:“你啊你,我这一辈子英名怕不是有天要坏到你手里啊。”

待两个人都走远了,好事儿老五静悄悄地从亭子里出来,瞅着九老爷的鸟笼子,若有所思。


“你这老秃!非顶着个铮亮的大脑门去什么前屋!得!让那个老鹦鹉学去了吧!”

老秃低着头,摸了摸自己的大脑门,把几根油腻腻的头发往中间扒拉了几下。

老五这边话仍没停,接着埋汰到:“和你一起偷个东西,像打个灯笼出门一样儿,都晃眼睛!”

老秃的头低得更厉害了。

秃顶这毛病遗传,人上了岁数啊就……

这要在以前,能受得住这屈辱啊,一甩头发干你丫的了。可这头发一掉,自尊也跟着掉没啦,那股子生气劲儿怎的也上不来,就剩了难过了。

老五看他不说话,一拍他的大脑门:“知道不知道,我这几天儿盯着那九老爷,他呀,兴许是注意到啥了,成天看他那个鸟儿,也是,好端端的鹦鹉就秃了,谁能不起疑心,你可做好准备,不行啊咱就自首,还能争取个宽大处理。”

老秃这么一听,反倒一下子激动起来了:“自首?!那凭个啥,要说,也是我把我自己个的宝贝拿回来,物归原主罢了!”

老五更生气了,把他一推:“自己没个本事,祖传的宝贝说当就当了,还你的!你的个啥!”

老秃没声了。

“唉,你老爹看也看了,也该安心闭眼了,咱啊就拿着这个瓶子,老老实实找九老爷承认个错误,他也就宽宏大量消案了。”

老五也冷静下来,拍了拍老秃。

老秃点点头,摸了摸那个蓝琉璃瓶子,叹了口气。


“九爷!”

同时叫九老爷的两边一对视,都愣住了。

这边是老五和老秃,那边是小警察。

九老爷也一愣,这都是咋个事儿,每次一和这老鹦鹉讲道理,就来人,这么下去,心脏估计先受不了了。

瞅了瞅两边:“小警察你先说,看你喘得这个厉害!”

“九……九……爷,哈……这个小偷!这个……小偷,找着了!”

老五和老秃一对视,得!早一步好了!

老秃从怀里把瓶子拿出来,低着头:“对不起啊,九爷,一时脑子糊涂……”

老五连忙抢过来,上前一步:“九爷啊,您就原谅他吧,您也知道,他老爹啊,就要不行了,非要看看这祖传的宝贝,可您也知道,这败家子儿,早就把它当了,正就是您上个月收的这个琉璃瓶啊,这秃子,脑子一凉……”

九爷把瓶子一抢,又往老秃怀里一塞:“什么又败家子儿,又秃子的,这是孝顺!”

“权当我老九送你家老爷子,让他安心!拿回去!别再当了,好好照顾老爷子!”

老秃佝偻着腰,抱着瓶子,眼泪差点掉下来。

小警察气终于喘匀了。

“还真是你,我就合计这九老爷的鹦鹉怎么就忽然秃了,刚想到,嘿!你这就!”

“得啦,正好你在这就给我消个案,以后也省得烦我了。”

几个人互相看了看,又看了看那个聪明的秃头鹦鹉,都哈哈笑了。

嗨,这个善良的九老爷啊。


“涂乐!涂乐!”

九老爷回家把假发一扔桌子,拿了条毛巾擦大秃头上的汗,一边擦一边瞅着这个倒霉鹦鹉。

心里合计着,多亏这个老秃啊,要不迟早得被怀疑。这下可好,不用防着这个老鹦鹉了。

唉,这假发可得带好,这也就被鹦鹉看着闹心个这么多天,这要哪天再被吹掉,被人看见,可了不得。


一双眼睛从窗户缝里一闪。

嘿嘿,这个老九,居然也是个秃子。


 
评论(3)
热度(9)
© 脑子/Powered by LOFTER